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银行钱荒像炎炎的夏天炙烤中小企业
 

银行钱荒像炎炎的夏天炙烤中小企业

2011-09-19

梅雨季刚刚结束,炙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对于浙江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这很可能是一个相当难熬的夏天。本刊起将持续关注浙江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国家宏观政策的细微变化及对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

1.前言 

去年以来,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1.5%的水平已经是历史最高。宏观政策的持续收紧,银行出现钱荒,中小企业陷入困境。

浙江省工商局昨天发布的“全省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二季度报告”中指出,在跟踪监测的2600户民营企业中,31%的企业认为当前融资成本过高。

尤其是6月份以来,由于各家银行要在半年结束前达到监管部门的存贷比要求,因此在全力拉存款的同时,进一步收紧了贷款的发放,随着这种效应的叠加,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能不能熬过这个炙热的夏天,已经变得非常关键。

2.融资成本提高了五六成

温州瓯海一家模具钢企业的董事长,已经觉得自己很“幸运”。今年初,他通过关系,在温州当地一家银行获得了一年期的贷款,至少今年的经营资金暂时不用愁了。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企业各种证件齐全,抵押物充足,贷款计划银行内部也批了,但银行提出,因为贷款额度有限,必须先拉等额的存款进来,才能发放贷款。“只能找担保公司,支付利息和担保费用,最后才能拿到贷款。”他说,这样综合算起来,这笔贷款的实际年利率已经超过8%。

这位老板还透露,身边有些企业贷款时,银行还会提出先扣除利息,或搭售基金等条件,把这些加进成本里,企业贷款实际年利率超过10%很普遍。

“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利率一般都会比基准利率上调30%。”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银行部负责人李晶说,但这只是贷款合同上的数字,实际上,就像瓯海的这位老板一样,很多企业为了获得贷款,都不得不为银行做出一些“配套服务”,比如拉存款、买基金等,这些都增加了企业贷款成本,最终算下来,一般都要比基准利率上浮60%左右。

也就是说,企业最终付出的年利率一般都将达到10%以上,有些甚至超过基准利率的两倍。

“能够获得年利率为10%的贷款已经很幸运了。”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杭生,如果企业不通过这些渠道从银行获得贷款,就只能去找民间借贷了,那样可能要付出20%以上的年利率。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在6月16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同时,浙江多数地区民间借贷利率年息已经在25%-30%之间。

3.个别行业遭遇银行停贷

在不断提高贷款利率的同时,银行对于贷款企业的挑选,也日趋严格和谨慎,一些个别行业甚至遭到了银行的全面停贷。

“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加工型的传统制造企业,是目前银行放贷时审核最为谨慎的行业。”李晶说,为了防范信贷风险,银行在对这类企业进行审核时,对于抵押物、企业规模、经营者素质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多严苛的要求。

比如之前在中小企业贷款中很常见的联合担保方式,现在已经基本销声匿迹了,转而要求企业必须提供实物抵押;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其信用记录、经营管理能力、企业发展规划方面,银行都要进行很多详尽调查,通过最终评分来确定能否获得贷款。

中新力合董事长陈杭生说,总体来看,那些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大、成本压力较大的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更大。同时,一些抵押物较少、资金需求量较大的贸易型企业,也面临不小的融资压力。

“一些个别行业已经出现了停贷。”李晶说,比如浙江省最近开始对蓄电池等行业进行环保整治,很多企业已经被强制关停,而银行方面也对这类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提出了风险警示,已基本停止向这类企业发放贷款。

与蓄电池行业一样,例如光伏、风能等新兴产业,由于银行认为行业的稳定发展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只是通过一些金融创新手段对个别企业零星发放贷款,传统大规模放贷模式在这些新兴产业中几乎很难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出现的融资难,不仅影响到了传统制造业,新兴产业也难以逃脱。”陈杭生说,这对于很多从传统制造转型进入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4.银行贷款减少利润却增长3成

据统计,今年1-4月,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49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3.77亿元。到4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00.55亿元,但利润却增长了35.14%。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1-3月,全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上涨33%,其中利息支出上涨38.9%;小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上涨41.8%,其中利息支出上涨42.8%,分别比中型企业高16.8和7.4个百分点。

显然,在原材料涨价、用工荒、电荒、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下,日益艰难的融资困境,正在让浙江众多中小企业面临又一次严峻考验。

5.理性看待中小企业的困境

当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处境甚至比2008年还艰难,因为相同的货币政策紧缩背景,所以社会上有不少人将原因归结为银根紧缩。我认为,当前中小企业出现的经营困难是由一系列综合因素造成的,但主要是与国内外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有关。  

首先,国际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最主要原因。由于2008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各国政府为了防止重演上世纪三十年代大危机大萧条的教训,纷纷通过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扩张性的财政赤字政策进行救市与刺激经济,虽然救市政策刺激了经济复苏,但必然也要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各国央行增发了大量的货币,特别是美元的泛滥发行,会给复苏后的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通胀压力。两年多来,国际能源大宗原材料价格与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正是新一轮通胀压力的初步表现。通胀压力至少从两方面会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原材料价格直接加大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这对于企业特别是处于低端低技术含量的中小企业来说,因为难以通过自己产品销售价格的同步提高进行消化,必然会影响到经营效益。调查显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当前企业经营困难的第一位原因。另一方面,通胀压力特别是CPI的上涨自然也会迎来货币信贷的紧缩,原材料价格上涨后企业本身需要占用的资金比原先多,紧缩使企业资金更为紧张,特别会使处于融资劣势的中小企业贷款相对较难、资金链绷得更紧。 

其次,内外两方面因素导致的国内经济增长下滑也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外部方面,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不仅危机源头美国尚未摆脱次贷危机的困境,去年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近期更严重地暴露出来,日本自泡沫经济破灭以来20多年经济不增长,现在又遇上地震、核辐射更是雪上加霜,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净出口对国内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下降。内部方面,由于调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拉闸限电等多重因素使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同时,去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逐季下滑,今年一季度仍在下滑。下滑的经济增长环境与以前的经济快速增长的环境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截然不同,不仅投资机会减少,而且投资风险增大。中小企业在竞争中毕竟各方面处于劣势,出现更多的经营困难在所难免。 

所以说,当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主要与上述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有关。应当提醒的是,以上两方面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是已接近尾声,而是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危机救市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国内的一系列政策调控因素都还只是处于开始阶段,后续的不利影响仍将延续。对此,中小企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做好更持久的打艰苦战的准备。要摆脱困境,我认为,不仅有赖于国家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倾斜,同时,企业自身要面对经营环境的变化,特别在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提高技术含量以及在融资结构方面都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