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中国经济可持续,有望软着陆
 

中国经济可持续,有望软着陆

2012-05-25

1.前方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2011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去年GDP增速回落至9.2%,其中,四季度GDP增速创近两年新低,出口增速逐渐放缓,热钱流出迹象明显,货币政策微调预期逐渐加强。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折射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与发展趋势,深刻关注全球经济,引起海外及香港媒体关注。

GDP增长率为9.2%,与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2009年一样,同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12年,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还是国内环境来看,都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要增强忧患意识”。尽管如此,一些外国媒体仍旧看好中国经济,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短期不足忧,不过,也有一些媒体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下降,但这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的“软着陆”。

2.中国适应较低的增长率

英国《金融时报》18日引用渣打银行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话报道,官方显然仍在努力从两重危险之间寻找出路,一重是再次过度刺激经济,另一重是导致当前的放缓加剧到危险程度。许多人的观点是,中国经济需要降低杠杆率,中国需要适应较低的增长率。

《金融时报》认为,各种迹象表明,迄今中国经济放缓的节奏仍在政府的舒适区间内,多数经济学家相信,北京方面能够策划一场“软着陆”,实现高于上述新水平的较低的长期增长率。

迄今中国经济的减速是和缓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旨在遏制信贷、抑制通胀飙升的各种措施的结果。

3.中国经济今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金融时报》引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的文章说,中国经济将在2012年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并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下,有望实现全年约9%以上的经济增速。换句话说,经济增长不会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他说,中国将在2012年开始兴建一系列新的地方项目,这些项目将给整个经济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由于年初开工的项目较多,这些项目也将减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下行风险。

一方面,在私人投资受到房地产市场疲软压制之际,政府投资将成为支撑经济在弱周期中运行的重要支柱。随着政府投资的开展,私人投资也将被逐渐带动,从而带动整体经济走出颓势。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手中大量的财政收入将成为在今年推动结构性调整以及刺激消费的重要武器。政府财政收入良好,意味着中国政府将在今年进一步推动社保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以为未来的进一步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性的支持。在加大开支之外,政府将有能力开展新一轮减税,并以此作为起点来推动消费。

4.中国为世界经济“加温”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说,全球经济增长正日益依靠中国来推动。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出产的大宗商品创造了需求,也为富裕国家的工业品和服务提供了市场。当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已成为外国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之一。

中国香港的《经济日报》18日说,中国股市17日闻声大涨,带动港股恒指大升逾600点外,国际股市亦闻声弹升,此因中国经济软着陆对全球也是好消息,在世界经济哀鸿一片中、欧洲经济遭遇寒冬,中国可望为国际经济加温。《经济日报》发表的文章认为,中国第四季经济增长达8.9%,超过市场预期,扫除外界对中央防经济滑坡而急松银根的揣测。经济增长稳健令中央有更大政策空间,可续处理结构调整、遏楼价等问题,并迎战外围经济风险尤其欧债危机恶化的冲击,内需补出口挫,显经济韧性强.

中国经济面临风险:出口和住宅地产

外媒在透过数据看好中国经济的同时,也提出一些建议。

《金融时报》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源自10年来推动中国增长的两个行业:出口和住宅地产。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均有所放缓,而且预期还将进一步大幅下降,尤其是对欧洲的出口。在政府推行相关政策以遏制房价飙升近两年后,楼市正在回调。

去年12月住宅开工面积下降25%,而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4%,与2011年第三季度平均12.9%的增幅形成对比。

房地产投资直接占中国GDP大约13%,因此该行业若严重萎缩,将会产生冲击波,不仅影响中国,还将殃及大宗商品出口国——这些国家依赖中国建筑业实现自身增长。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经济的弱点在于楼市和消费者购买行为,但中国政府的政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融时报》认为,在出口和地产两大增长发动机噼啪作响、似乎要抛锚之际,看来中国政府能够指望的最好结果就是经济逐渐、有序地减速。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将趋缓,这是因为,已经趋于平稳的劳动力规模很快将开始收缩,而未来投资回报率的不断递减则意味着危机前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将不会重现。

美国智库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率将为8%。2013至2016年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将降至6.6%。

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一些外媒仍看多中国经济。世行预测,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为8.4%,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8.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