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天然橡胶供需失衡 跌势大大超出预期
 

天然橡胶供需失衡 跌势大大超出预期

2015-03-10

------天然橡胶是不是疯了

1.前言

如果告诉你现在全乳胶价格11500元/吨,放到11年和12年你打死都不会相信,即便今年年初估计这样的跌势也超出很多业内人士市场预期,而且问题是这样的下跌趋势似乎还没有结束,天然橡胶是不是疯了?

如果告诉你现在全乳胶价格11500元/吨,放到11年和12年你打死都不会相信,即便今年年初估计这样的跌势也超出很多业内人士市场预期,而且问题是这样的下跌趋势似乎还没有结束,天然橡胶是不是疯了?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逐渐褪去光环,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并有预期明年加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集体下跌;钢铁、煤炭、建材行业自然不用多说,供大于求的棉花、PTA、油脂、白糖也是跌跌不休,但今年以来除了“弱爆”的铁矿石外,天然橡胶期货指数跌幅名列第二,甚至比棉花跌幅还要大一点。

2.当前胶价是供需失衡的写照

ANRPC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8年,天胶九国新种植并且翻新了了大量的橡胶树,面积达到186.9万公顷,原因即是当时的天然橡胶价格大涨。2008年以后,天胶九国仍延续了较高的翻新和新种的趋势,2009年至2012年合计面积达到165.4万公顷。按照胶树种植后一般在6-8年便进入供应阶段,所以预计2013-2016年全球天胶新增供应压力巨大。

近几年供应高峰期的到来,加上面临经济放缓导致需求端的低迷,供大于求格局分外明显。记得去年4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达到创纪录的37万吨,一篇百万吨橡胶库存的大杀局的文章引起业内一时轰动,不过回头来看那是事实,后期在库存压力胶价不断走低。

而当前有机构预测全球2015年天然橡胶供应过剩20.2万吨,供应过剩量将较2014年的37.1万吨减少46%;也有机构预测2014-2015年过剩量分别为53万吨和93万吨,过剩局面进一步恶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除青岛保税区、港上、物流园区的库存不说,国内还有12多万吨的期货仓单,大部分都是13年老胶未来两个月就将投放市场的。泰国明摆着的20万吨以上的库存,马来西亚截至7月底橡胶库存为14.6万吨,还有大量的隐性库存,过剩量具体不敢细算。

3.主产区压力越来越大

今年以来中国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持续下降,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降至19.22万吨。其中天然橡胶降至14.75万吨,复合胶降至2.97万吨,合成胶降至1.5万吨。库存的下降和今年以来进口量变化有较大关系,数据显示,今年3-5月进口量基本处于同比回落的态势;另外加上贸易融资监管趋严以及仓储规定对国内库存下降起到助推作用。但是国内库存的下降并没有支撑住价格的跌势,反而国外库存压力越来越大,国外价格跌势更加明显,对整体胶价形成进一步的拖累,而当前也也结束了长期以来的内外盘倒挂的局面。

过去几年中国大量的进口把全球过剩的橡胶顺利转移到中国,而今年以来随着中国进口量增速放缓,国外主产国自身更多的感受到了库存的较大压力。泰国政府在价格最低迷时候被迫抛售21万吨橡胶库存,越南从10月份开始下调出口税降低自己的出库成本刺激橡胶出口。

4.产区胶农胶厂“都疯了”

原料的下跌最直接造成胶农利益的受损,胶农现在是心里落差最大的一个群体;现在一般胶农一天割胶赚钱几十块钱不到一百,这样的收入显然和两、三年前没有可比性,生活水平这样的骤将,放在谁身上都有落差。当前胶农要么外出打工,要么继续割胶,现在选择外出打工的群体似乎越来越多,市场也许只能期待割胶积极性差导致的供应方面的缓和。

除了胶农外,胶厂也是很受伤,尤其民营胶厂。国营胶厂可以通过期货套保控制风险锁定利润,但民营胶厂收交割品种限制较为被动,今年以来很多民营胶厂已经被国营胶厂收购,设备转租等形式告别这个市场。数据显示,目前云南产区国营胶厂产能占比已经达70%以上,而且这个比例未来仍会进一步增长。

近日海南、云南、广东三省加上中国热带农科院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农垦天然橡胶产业联盟,进而推动成立中垦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这预示着民营胶厂的生存压力将更大。

5.天然橡胶市场走势

对于未来走势业内人士多认为今年剩余的时间天然橡胶价格将难有起色,美元走强、国内经济压力较大对商品整体都将不利。同时国内老胶依然充斥市场压制现货价格,产量提升的新胶又在不断注册1501仓单,而可以想象的是等到11月份时候老胶必然释放市场,加上进入季节性高产期,天然橡胶整体压力较大。明年仍然是天然橡胶高产年,需求端不能抱有过大期望,只能寄希望于供应端割胶速度放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明年仍将将是老胶充斥市场的一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