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复合胶标准激起我国橡胶行业千层浪---简析2014-2015橡胶行业
 

复合胶标准激起我国橡胶行业千层浪---简析2014-2015橡胶行业

2015-03-10

1.前言

经过数月几轮磋商,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国标委调整复合胶标准之事,终于在2014年10月24日海口会议上基本定调,即新的复合胶标准要求生胶含量不得高于88%,非胶混合物为12%。此标准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轮胎厂惊愕此标准的调整不符合工厂实际需求,上游加工厂茫然此标准目前技术和设备无法加工,中游认为会断了他们的贸易机会,唯有国内产区受益,称国家这是站在保护农业战略的高度,并大举拥护! 

复合胶这一中国特色的橡胶产品,其根本产生原因是基于中国天然橡胶的进口高关税(25%~20%),在各种非议中,复合胶已经悄然存在了15余年,最早的复合胶是从2000年在青岛诞生的,一些聪明的有识之士从橡胶的高关税(当年曾25%)及海关的税则号的解读中,找到了生财有道的蹊径,利用青岛保税区的政策,开始在区内加工复合胶,关税当时只有8%,与正常进口缴税的橡胶有巨大的价差,老橡胶业者都该记得,当年一时间青岛保税区内狼烟四起,开炼机轰鸣,最高峰时区内金来,泰发,国人,黄海工业园区内有数十家作坊式复合橡胶加工厂。这些工厂存在了短暂几年,参与者都赚到了第一桶白金,而后复合胶关税调整成到5%,区内热潮逐渐退却,直到09年东盟6+1的关税政策再次调整,把复合胶从5%调整到FORM E项下 0%的特别税率,仿佛一夜之间,复合胶青岛区内加工消失,全部产能转移到了东南亚的泰国、马来、印尼、越南。复合进口量也从2002年的9万吨,到了03年的26万吨,08年的55万吨,随后逐年暴增到了2013年的154万吨。 

复合胶的最大受益方是中国的轮胎工业,在过去的10年,中国轮胎工业适逢黄金发展10年,急剧扩张的产能,全球暴增的需求,必须大量进口天然橡胶,在复合胶零关税的优惠政策下,给了中国轮胎产业低价的原料成本,给其提供了连续数年的较好收益和全球市场扩张机会,中国轮胎工业应记住并感谢复合胶这一历史性产品。而复合胶另一较大受益方则是东南亚橡胶加工厂,尤其是泰国和马来,马来尤甚,马来把大量周边国家低价原料吸纳,加工成复合胶后出口中国,大大获益。加工厂同样应铭记历史上复合胶这个产品曾经给他们带来的盆满钵满。 

说到此,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问题是中国的橡胶关税政策存在很大问题,其目的是为了战略性保护国内产区橡胶产业,但在这种保护下,可以看到国产胶数十年仍在原地踏步,产品和技术未见明显突破。纵观全球橡胶供应国和需求国,唯有中国和印度有橡胶进口关税,其他轮胎制造大国,如日本,美国,韩国,法国,德国…橡胶进口关税均为0%,高关税对中国轮胎工业造成很大成本压力和极大的不公平竞争,在面对如此竞争激烈的全球轮胎市场,一方面要应对海外的反倾销反补贴,还要面对国内进口的高关税,如此我们中国轮胎工业将何去何从!一旦没有了零关税复合胶原料,按2013年进口量150万吨1200元每吨的关税计算,中国轮胎也要为进口橡胶支付18亿元的关税,由此一来,多数轮胎工厂将陷入亏损境地。中国轮胎经过十几载艰苦奋斗,在全球市场已经暂露头角,比如杭州中策已经成功杀入世界十强,未来玲珑、赛轮、三角均有希望跻身世界前列,纵观中国实体经济的所有行业,有几个能与中国轮胎在国际上的地位相媲美!

2.复合胶标准影响整个橡胶产业链

为了中国轮胎工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公平竞争,呼吁复合胶可以改标准,但同时理应给予天然橡胶进口零关税!

 一旦橡胶行业不得不被动接受了这种复合胶标准,整个橡胶产业链也将因此发生巨变。 由此引发的橡胶产业链变化分析如下:

过去十年,天然橡胶产业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和全球车市持续扩张的推动下,获得了黄金发展的十年,在这个周期内,上中下游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上游,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加工业以及中间的二盘商,都实现了史上最快增长。2004年全球天然胶产量只有800余万吨,而2014年则达到近1200万吨;中国市场2004年的消费量只有150万吨,而2014年则达到约450万吨。

中游,尤其是中国的贸易商,在这十年大泡沫中,成就了一大批橡胶现货商,同时在上海期货蓬勃发展的大平台下,中游的期货从业者也分享了这一盛宴;

下游,轮胎及橡胶制品工厂,抓住了这黄金发展十年,尤其中国,轮胎总产量从2004年的2亿条达到2014年的近8亿条。

十年一梦,盛宴之后,问题也开始接踵而来。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的30年高速发展也暂告一段落进入调整期、转型期,我们不得不接受新班子提出的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而我们的橡胶行业也开始囧态尽显,上游加工厂连续亏损,整合加速,中游中国贸易商在胶价连续3年下跌后,在2014年期间多数被洗盘,下游中国轮胎行业产能过剩愈加严重,恶性竞争招来多国反倾销制裁。在多重困局下,仍祸不单行,复合胶标准的调整对产业链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种局面下,橡胶产业链未来如何发展值得行业人士思考。笔者尝试从上、中、下游各环节的现状和未来,写只言片语,做一简要梳理及简析,供业内人士参考:

单位:万吨

2.1上游

2.1.1 种植

主产区的橡胶种植伴随着橡胶行情牛市迅猛发展,在过去的十年种植面积大幅增长。 天然胶价格连续三年的下跌,对橡胶的种植业将产生极大的抑制和打击,主产区新胶树的继续种植将严重放缓。意味着种植区本轮种植高峰周期已经宣告结束。 老胶树的翻新砍伐将加快,部分区域小面积2-3年胶树甚至也被砍伐,替代经济效益更好的其他农作物。如果胶价再持续低迷1-2年,大面积的胶林砍伐或会看到。 部分胶农因收入过低,无法解决温饱,将被迫转入其他行业。预期未来几年橡胶供应量增速将下降,并逐渐开始递减,而后酝酿未来新一轮的周期。 复合胶标准的调整,会向上传导影响,数十万吨胶农所产原料的销售;尤其是马来西亚复合胶加工厂所采购的缅甸、老挝、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区域的原料。以上种植区不具备加工能力,且国际市场并不接受其标准胶,卖给马来复合胶加工厂是其最佳选择。l  橡胶种植业的调整周期相对比较长。各国政府农业部门应对胶林种植有一定的疏导和管理,合理控制胶林的扩张与缩减。

单位:万吨

2.1.2 二盘商:

二盘商这一原料产区的贸易群体,在此前的牛市周期里,分享了牛市泡沫的盛宴,部分二盘商因热衷于囤货投机,其规模越做越大,不少小二盘成了大老板。 但在2011年之后的三年熊市,便多悉数吐回之前多年盈利,如同中国青岛现货贸易商局面,二盘商多仅仅是靠经验赌单边,赌抄底,不懂得如何利用风险保护工具,故在熊市损失惨重。 复合胶标准调整对产区二盘商影响巨大,尤其销往马来西亚的近50万吨复合胶原料,会因中国调整政策,而失去其原有销售渠道。而这部分相对品级偏低的原料,不得不找新的标准胶加工厂来加工。 复合胶标准的调整,会重新诱发部分靠近云南的国家二盘商,铤而走险走私原料到中国。 未来,这一二盘商群体规模将越来越小,且以当日背对背买进卖出小利润服务加工厂为主,囤货赌行情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或在下一轮牛市再出现)。l  较大规模的加工厂越来越多的建立自己的采购基地,如诗董集团,在泰国、印尼已经建立起近百家自有原料采购站,对二盘商的依存度原来越低。

2.1.3  加工厂

东南亚及中国橡胶加工厂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得益于中国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张,获得较大的发展和收益,在牛市周期中,因加工厂采购原料到销售产品中间至少有一个月的周期,加工厂多数享受了牛市价格上涨带来的回报。  而自2011年以来的连续的三年下跌,给整个橡胶加工行业也带来巨大压力,绝大多数加工厂已经连续亏损超过2年,因加工厂较少会利用期货保值,只能被动在不断的下跌中承受亏损。

加工厂扩张热潮也在胶价连续下跌中宣告结束。在2014年加工厂扩张基本到了峰值。加工厂洗盘整合也在2014年展开,年初橡胶加工业鼻祖Lee rubber将其印尼的9间工厂整体打包售出是加工业大整合的一个信号;年中,某央企也将其经营数年的印尼坤甸工厂卖出。 行业集中度愈发加快,在泰国90%的标胶产能集中在约5家加工厂。在印尼小厂也将逐渐退出,自去年以来已有十几家小厂出售。 复合胶标准调整,对泰国、马来加工厂影响巨大,马来尤甚。150万吨原复合胶需要有新标准替代,按照新标准,当前东南亚几乎所有加工厂均无能力加工,必须重新投资新设备,而加工厂在没有得到中国买家的配方认可的情况下,根本不敢轻易尝试生产新配方复合胶。原来所投复合胶设备恐怕也要闲置,最终变成一堆废铁。 复合胶标准调整后,至少3-6个月内,在加工厂没有找到解决方案之前,原复合胶工厂的产量将不得不大幅下降,马来专门的复合胶工厂甚至将停产,意味着,加工厂将大幅减产,而传导到胶农割出的原料将会被积压,胶价再次存在巨大压力。 橡胶加工厂必须主动与中国轮胎厂技术部门抓紧时间沟通,找出88%天胶12%非胶复合胶里,12%用何种配方,最适合轮胎工厂需求,同时橡胶加工厂又易于生产。如果仅仅是每家轮胎厂一个独特配方一对一找橡胶厂加工,这不是最佳解决方案。(诗董集团,R&D已针对此加紧与中国轮胎工厂探讨研发,希望能开发出新的一种满足多数客户的复合胶)

l.国内橡胶加工厂,不应坐等政府的政策扶助,应抓住欧盟轮胎标准升级及绿色轮胎的趋势,加紧和轮胎厂的技术合作与研发,充分利用国产胶加工厂的乳胶凝固工艺,开发湿法白炭黑混炼胶以及CV恒粘胶。让几十万吨国产橡胶卖出更高的附加值。而不是停留在原地踏步,让国产的优质橡胶沦为期货专用胶!  东南亚橡胶加工厂,同样也面临产品升级问题,目前标胶仍沿用1979年绿皮书标准,已严重落后于轮胎工业的升级换代。应加紧研发,更适合轮胎厂需求的,加工性能更优越的、更节约成本和能源的橡胶产品。

2.2中游 

2.2.1 橡胶贸易商

橡胶贸易商在之前十年的牛市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加剧了行情泡沫的剧烈波动,分享了十年牛市的盛宴,尤其是中国贸易商,大批的贸易商一夜暴富,从2004年的几十家贸易商到2013年的近千家,并在全国形成数个有各自特点的集中区,如青岛、黄岛、厦门、宁波、东兴等。鼎盛时期(2010-2011)青岛的橡胶年会,就有超过1500人参加。在该周期内,只要简单地买入-囤货-卖出就可大笔获益。

自2011年橡胶价格创出历史记录高位后,宣告大牛市泡沫破裂,原本暴富的贸易商,在熊市周期依然用其以往的经验和盈利模式,在没有风险工具保护的前提下,自2012年,2013年不断的抄底,在价格持续大跌后,出现前仆后继的爆仓,充分验证了“出来混早晚要还的”谚语。自2012年以来,现货贸易商群体经历大规模洗盘,至今,绝大多数的单边现货贸易商退出历史舞台。

在熊市周期初期,贸易商群体出现几个特殊的专注于套保、套利的公司,以方正、生水为代表,后期又逐渐涌出更多如韬睿、混沌等公司,这种模式在熊市周期,成为低风险、高回报的典范,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学习并应用此种模式。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也在2013年开始试行,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得牌照,部分已经开始橡胶的对冲业务。

融资商2013年始大举进入橡胶贸易领域,由于橡胶较好的流通性,加之橡胶中复合胶进口的零关税,可以很便捷的让融资商开出美元信用证而获得人民币贷款,融资商多把所融出资金投向更高回报的业务,另外还可获得人民币远期升值的受益,从而把所购橡胶低于市场价抛给大型轮胎厂。融资商在市场上规模每个月有数万吨。复合胶给其提供了极佳的操作跑道。

复合胶标准的调整,对贸易商环节打击非常严重,可谓当头一棒。原来的复合胶配方,基本为通用货物,便于流通,任何工厂皆可用。中国150万吨的复合胶进口量,给了贸易商很大的施展舞台,而一旦调整,轮胎厂或只能直接与上游工厂合作,贸易商将从失去贸易机会。

未来橡胶贸易商不会因市场的洗盘而完全没有生存基础,会趋向金融化和精细服务化,满足以下条件的贸易商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1、控制风险能力强,套利套保对冲的贸易商;2、能为下游客户提供金融支持的;3、能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物流和服务的;4、与上下游能同时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能服务或促进上下游发展的。

2.3下游 

2.3.1 轮胎及制品厂

下游轮胎厂,在过去的十年中,获得了突飞猛进的蓬勃发展,尤其中国轮胎及橡胶制品工厂,抓住了这黄金发展十年,轮胎总产量从2004年的2亿条达到2014年的近8亿条,成为全球最大的轮胎制造国,特别是全钢胎,全球80%的产能聚集在中国;也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全球35%消费量集中在中国。中国轮胎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逐年增加,其中杭州中策已成功跻身于世界十强之列,其天然胶用量已经为全球TOP5(超过倍耐力)。

连续十年中国轮胎业持续高速扩张,至2014年轮胎工厂新建产能或达到峰值。

十年盛宴过后,问题也开始接踵而来。过多的产能造成了行业内的激烈竞争,百余家轮胎厂靠低价抢夺着有限的市场份额,在研发、品质方面没有足够的投入,造成,全球市场中国轮胎成为低价、低质的代名词,尤其山东轮胎更是你追我赶,看谁更低。

大量低价出口也带来严重的后果,多国市场对中国轮胎开始反倾销,美国的双反给依赖美国市场的轮胎厂当头棒喝,而失去美国市场后再转而去其他非美市场厮杀,造成更多的反倾销,形成恶性循环。

市场竞争的正面作用是一部分经营水平较高企业脱颖而出,更重视品牌建设,注重科研投入、注重品质提高、注重整体形象、着手全球化战略布局,如杭州、玲珑、赛轮、风神,三角……

复合胶标准的调整,对轮胎厂原料成本影响巨大!中国轮胎近半数出口,半数内销,出口的部分可用进料加工核销,而内销部分必须要用人民币采购,这部分有约200万吨的量,而国产胶仅有约80万吨的总产量,其中20余万吨周转于上海期货交割库,加上国产胶的指标和性能并不适合多数轮胎工厂,故人民币采购的橡胶重任就加在复合胶这一品种之上。如果没有复合胶,进口橡胶需要付1200元/吨的关税,如此下游的成本压力将是非常大的代价,如一年150万吨的复合胶取消,轮胎厂需支付18亿元的关税。对利润率逐年下降的中国轮胎厂,可谓雪上加霜。

复合胶标准的调整,会促进中国轮胎厂与上游橡胶工厂的一对一合作,开发适合自身使用的复合新标准要求下新的复合胶,这对中国轮胎厂的原料成本是非常不利的。复合胶新标准的推出,会推高中国轮胎成本,中国轮胎在全球价格竞争力会降低。

复合胶新标准的推出,加之以上所述各种不利因素,会加速中国轮胎业的洗盘或整合;大胆预测未来3-5年,或有70%的中国轮胎工厂被整合或关门大吉。

未来中国轮胎在全球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必须要扭转形象,升级发展。改变低价、低质的形象,整合后的行业巨头,应担负起更多行业责任和使命,加大技术研发,加大品牌投入,从一些脱颖而出的轮胎行业的品牌宣传方式的升级,我们已经看到了行业的希望。中国轮胎的广告宣传,已经从卡客车身广告、高速公路炮台广告,机场推车广告,逐渐升级到央视媒体、多媒体,并逐渐参与房车车、越野车大赛,顶级帆船赛,国际重大球类体育赛事,以及更多社会公益中。中国轮胎品牌建设的不断升级让我们看到中国轮胎品牌溢价的曙光。

3 2015年我国橡胶行业预测

2015即将到来,整个橡胶产业链全行业进入新的发展转折期,激烈的、残酷的市场竞争的代价就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从发展就是硬道理,要转为活着就是硬道理,“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会又优胜者脱颖而出,产业链环环发财、人人发财的时代如黄鹤般一去不复返了,作为产业链其中一环的你,准备好迎接各种新挑战和洗礼了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