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硫化剂对硅橡胶性能的影响
 

硫化剂对硅橡胶性能的影响

2015-03-10

硅橡胶是一种特种合成橡胶,主链由硅原子和氧原子键合组成。特殊的结构赋予其良好的耐高温、耐低温、耐高电压、耐辐射、耐臭氧老化、耐天候老化及耐润滑油等化学介质性能。硅橡胶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医疗、食品、航空、交通、石油和化工等领域。但硅橡胶的强度低,不耐湿热老化,不耐非极性油,因此其应用受到限制。

在硅橡胶中加入不同种类的硫化剂,对比胶料的硫化特性和物理性能,分析硫化剂对硅橡胶性能的影响,以选择适合的硫化剂。

1 实验

1.1 主要原材料

甲基乙烯基硅橡胶(以下简称硅橡胶),牌号2880,美国道康宁公司产品;结构控制剂羟基硅油,江苏常州卓群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产品。

1.2 主要仪器与设备

XK-160型开放式炼胶机,上海双翼橡塑机械有限公司产品;HS100T-FTMO-907型硫化机,佳鑫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GT-7010-AR型气压自动切片机、GT-M2000-A型无转子硫化仪和AI-7000M型拉力试验机,高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401A型老化试验箱,上海实验仪器有限公司产品。

1.3 配方

试验配方如表1所示。

1.4 试样制备

胶料混炼在开炼机上进行。辊温40~50 ℃,辊筒速比为1.2~1.4,快辊在后,混炼初始辊距为1~5 mm,然后逐步增大。加料顺序为:生胶→白炭黑→羟基硅油→硫化剂→薄通5次→下片,停放24 h。试样用平板硫化机硫化。硫化条件为:温度170 ℃,压力10                   MPa,硫化时间(t90+1)min。硫化试样在室温下停放10 h后进行性能测试。

1.5 性能测试

胶料性能按相应国家标准进行测试。

2 结果与讨论

2.1 硫化特性

硅橡胶的硫化特性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不同硫化剂对硅橡胶t10和t90的影响较大,3#配方胶料的焦烧时间最短,硫化速度最快;MH基本在9dN·m左右;与150 ℃时胶料相比,170 ℃时胶料的t90明显缩短,硫化效率

2.2 物理性能

硅橡胶的物理性能如表3所示。从表3可以看出:4个配方胶料邵尔A型硬度和拉伸强度相差不大;定伸应力和撕裂强度略有差异,压缩永久变形差异较大。加入硫化剂TX-29的1#配方胶料的耐老化性能较好,适合加工耐老化的橡胶制品,例如工作温度波动较大的橡胶制品;加入硫化剂双2,5的2#配方胶料抗压缩变形性能好,适合加工受压的橡胶制品,例如起填充或者密封作用的橡胶制品;加入硫化剂双2,4的3#配方胶料的撕裂强度较高,适合加工对撕裂性能要求比较苛刻的橡胶制品;加入硫化剂DCP的4#配方胶料的综合性能最佳。

硅橡胶制品生产企业可以综合考虑产品生产工艺、成本和性能,选择最适合的硅橡胶硫化剂品种。

3 结论

3.1 硫化剂对硅橡胶的硫化特性和物理性能有明显的影响,本研究的几种硫化剂中,硫化剂DCP的硅橡胶综合物理性能最佳。

3.2 硅橡胶制品生产企业可以根据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及产品的具体要求,选择不同硫化剂来实现产品性能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