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2014年,浙江橡胶行业出口去那儿
 

2014年,浙江橡胶行业出口去那儿

2015-01-16

浙江省(杭州)橡胶行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

1 盘点2013年

1.1 2013年我省对外贸易呈现低开低走趋势

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复苏进程步履维限,国际贸易环境恶劣,以致我省橡胶制品出口全年呈低开低走趋势,对外依存度遂季下降,我省橡胶出口竞争力遂渐消弱。

1.2 2013年贸易摩擦不断

2013年国际对华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扩散,我国橡胶行业发生贸易摩擦共4起。其中历经一年终于尘埃落定的阿根廷对华传送带采取反倾销,2013年12月27日,阿根廷经济和公共财政部外贸国务对原产于中国的硫化橡胶传送带(宽度大于或等于300毫米、用纺织材料加固)反倾销调查作出终裁,征收178%的反倾销税(从价税),征税期限五年。就该案使我省橡胶行业将损失98万美元出口额;2013年12月18日,巴西外贸委员会发布第106号令,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摩托车轮胎征收2.21-7.4美元/公斤的反倾销税,征税期限五年。该案件使省橡胶行业将损失28.3万美元,

1.3 2013年出口竞争力消弱的原因

我省橡胶制品出口全年呈低开低走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市场不畅;二是贸易摩擦不断;三是抗风险能力较弱。

2 2014年.浙江橡胶行业出口去那儿

2.1 2014年世界经济

2014年,影响世界经济和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但是,外部形势会有所好转,外贸结构继续产生积极变化,外贸稳定增长的内生动能进一步巩固,外贸增速可能超过8%。

2.1.1 2014年外部形势好转但仍存不确定性

2014年国际市场需求可能略有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3.6%,世贸组织预计,2014年世界贸易量增长4.5%,均快于2013年。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经济震荡回升,进口需求有上升趋势,有利于我国维持传统出口市场。

但是影响世界经济和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多,主要有三方面外部风险:

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力度仍不强劲。在技术进步缺乏突破的情况下,发达国家难以形成新的投资需求热点,居民消费低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意愿不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上升,结构性问题凸显。

二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可能抬高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利率,促使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向发达国家回流。

三是全球贸易规则正处于重塑阶段,将对我国参与国际贸易投资竞争产生新的压力。同时鉴于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一些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发展陷入困境,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依然严峻。

2.1.2 2014年又将棘手的转型时期一年

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2014年都将成为这些市场面临“棘手的转型时期”的一年。2014年全球经济活动将会进入危机过后的第五个扩张年头,但这种扩张一直以来都呈现出颠簸不定的局面,其增长速度低于正常水平而且十分脆弱。”他指出,在危机过后的前四年时间里,全球经济扩张的特点包括发达国家市场的去杠杆化、新兴市场的杠杆化、各大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扩大化、以及“全面展开的欧元区债务危机”。

如果一切都进展顺利的话,那么2014年可能会标志着经济扩张进入下半个阶段,也就是朝着更加健康、安全和更具持续性的方向过渡。这意味着,发达市场的经济扩张对于货币和财政刺激性措施的依赖性将会减弱,转而以私人消费和资本支出为推动力,并由信贷机制的正常化提供支撑。这同时还意味着,新兴市场的经济扩张将获得来自于结构化改革的帮助,这种改革的目标是带来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模式,但是,要令经济扩张进入这个阶段并非易事。2014年全球经济将面临的五大转型问题,概列如下:

1 美联储必须管理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进程

在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的领导下,美联储仍不得不管理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程序,并推出可令人信赖的利率前瞻指导,以避免去年夏天令人不快的情景重现,当时市场几乎完全无视美联储有关“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并不意味着紧缩货币政策”的声明,从而导致市场利率大幅上升。

2 对于日本及“安倍经济学”而言,2014年将是情况危急的一年

对日本GDP增长来说,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原因是计划推出的公司税削减措施不太可能完全抵消4月份消费税调高所带来的拖累。此外,我们的日本研究团队认为,结构性改革不会取得重大的进展,因此无法在短期内提振经济增长。但我们仍旧预计,日本经济将会应付过这一关。我们预测,日本央行将在这一年中推出更多的宽松措施,其形式将包括提高资产购买规模以及可能推出类似于美国的前瞻指导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应该会支撑日本经济从通缩向通胀过渡。

2.1.3 欧洲将尝试净化银行体系

在2014年中,欧元区将面临一个至关重要的过渡时期。我们预计,这一年中欧元区的GDP增长速度仅可达到0.5%,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欧洲央行将在第四季度成为欧元区唯一的监管机构,而在此以前则将进行全面的资产负债表评估,此外还将迎来资产质量审查(AQR)和一次银行业压力测试。这一进程很可能将可统一和净化欧元区银行体系,令这一体系变得不那么碎片化,并使得贷款渠道变得畅通;而对于更具可持续性的经济复苏进程以及避免‘经济日本化’和通缩风险来说,这个进程是一种前提条件。

2.1.4 中国将不得不朝着以改革为推动力的增长模式过渡

中国将不得不实现一种过渡,也就是从以杠杆和国有企业为增长推动力转向以改革为增长推动力。金融自由化以及个人和社会自由度的放宽将可改善资源配置的质量,这种改善的程度是对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进行再平衡所无法达到的。但是,执行改革措施的近期任期具有极大挑战性,这是因为中国现在所面临的起点是,金融市场价格无法反映基本面、资本不合理分配以及去杠杆化。

2.1.5 新兴市场将需要进行结构化改革

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都认同一种观点,即结构化改革才是未来之路,而并非周期性的回应。但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上的政策制定者要么会回避改革,要么会在改革进程中走上错误的道路,要么会在近期内面临逆风。对于几个新兴市场来说,2014年的前景很可能仍旧将是十分艰难的。”

2.2 浙江橡胶出口到底去那儿

面对复杂困难的国外经济形势,预计2014年我省橡胶行业出口仍持续低幅增长态势,增长幅度将维持在3%左右或将在负增长。2014年浙江橡胶到底出口那儿并不重要的,重要是的调整出口的增长模式,提高外贸预警能力,创建新的竞争模式,迎接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2.2.1 调整出口增长模式

今后我省橡胶行业靠增量的出口模式已经不适应目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需行业加大创新投入,用新—-技术、工艺,以及用绿—环保材料来包装产品,靠新和绿来扩大出口量,不断提高我省橡胶出口竞争力,促使我省橡胶对外贸易又快又好的发展。

2.2.2 提高外贸预警能力

行业要加大外贸预警投入,培养专职的外贸预警人才,及时有效地应对对外贸易案件,并将贸易摩擦扼杀在萌芽之中,减少我省橡胶行业的对外贸易损失,稳定我省橡胶行业的国际销售市场,进一步维护我省橡胶行业的合法利益,创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实现我省橡胶行业对外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2.2.3 创建抱团发展模式

目前我省橡胶行业的企业在国外市场都是属于单打独斗的一个弱势状态,但在当前恶劣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一个企业的能力肯定会有一定局限性。因此我省橡胶企业在政府、行业协会正确引导下,整合外贸优势资源,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如组建外贸联盟来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改变原有的“小而全”的经营形式观念,联合开发国际市场将是我省橡胶行业有效应对贸易案件关键,使我省橡胶行业的产品能在国际市场立有一席之地。

2.2.4 实施走出去战略

随着经济转型挑战的出现和国内一些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海外投资和走出去也将成为我省橡胶行业企业家要考虑的问题。随着三中全会决议开始执行,重新看清中国经济的现实,重启“走出去”的战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