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金融危机对我省胶管胶管行业的影响和应对策略
 

金融危机对我省胶管胶管行业的影响和应对策略

2009-11-03

1.前言

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逐渐演变成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是百年不遇、来势凶猛、涉及面广、持续较长、全球应对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正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2.危机影响

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对我省胶管胶带行业的危害超出预期,出口受阻,库存加大,减产运行,利润税减,龙其是近来我省胶管胶带企业为加抢占国外市场所努力的结果都将有很大损失。金融危机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影响我省的胶管胶带行业,2009年负面影响已更加显现,造成2009年以来我省胶管胶带行业的出口交货值、出口交货量和出口产品平均单价同比都有大幅度下降。

3.原因分析

金融危机造成我省胶管胶带出口受阻,甚至有些企业招架不住的主要原因是抗风险能力比较脆弱,主要表现在缺乏逆境预警机制,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出口产品价格偏低,营销成本过高,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粗放式增长明显,企业规模偏小,资金缺乏现象突出。

4.采取措施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我省胶管胶带的一些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主要措施:一是在努力保住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大对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分流风险,将危机影响程度减小最低点。如浙江三力士今年1-6月出口交货值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今年普通V带出口平均单价不降反而升,高于去年0.65元;二是调整营销策略,开发新产品,投放国内市场,满足国内需求。如日本和韩国是此次危机冲击最大国家之一,浙江双箭每年都有大量产品出口到日本和韩国,今年双箭调整营销策略,将投放到日本和韩国的产品改为投放国内市场,使公司的利润不降反而增加;三更是有些小企业因无力与大企业抗争国外大市场,只能出口到印度等国家,而这些国家受危机影响相对比较小,市场需求没有影响。如浙江宏达今年出口交货值为1700万元,同比增加13.33%,增长幅度居全省同行前茅。

5.危机预测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影响不是在短期内可以消除的。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所以在可以预见今年的几个月内,外贸形势依然是十分严峻的,预计我省胶管胶带行业全年出口交货值为13亿左右,同比下降15%左右。此外,我省胶管胶带行业对外依存度并没有遇到危机而减弱(详见4),为此我省胶管胶带行业的企业更要积极做好应对危机的措施和策略,促使我省胶管胶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6.应对策略

企业要客观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正确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有积极应对的勇气和心态,但需根据企业的不同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把立足解决当前困难与谋求长远发展有效地相结合起来,不断努力提升自身应对危机与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转危为机,加快发展。建议企业应从六个不同方面不断提升,突出重围。

1、提升制度创新能力。制度创新是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的体制基础。在经济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小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尤其必要,现在遇到了困难,如果有科学合理的体制基础,应对起来就会更轻松些。要逐步克服“草创”时期小作坊式的家族管理的弊端,为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体制基础。

2、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活力的源泉,也是当前增强比较优势的重要手段。目前看来,受这次金融危机影响而倒闭的企业,大部分是贴牌生产、附加值低的企业,这是市场规律作用必然结果;对于那些拥有品牌和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并不大,许多企业反而认为这是一次“洗牌”,是企业的一次机会。利用这个机会,企业可以进行低成本扩张,可以搞兼并重组。自主创新首先是技术的创新,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的企业能够逆市而上,都是在技术创新上舍得投入、有核心技术的。

3、提高管理创新能力。管理创新是提升效率的基础。企业要善于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对于一个企业,如果利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从原材料采购、到投入生产、到库存、到销售全过程都能反映出来,这样,明显地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管理的水平明显提升了。在决策管理上,必须建立科学、快速、准确地信息系统与决策程序。现在,正处于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在统一时间里面,每个人都通过网络看到全球的商机,我们的决策不科学,反应慢,商机稍纵即逝。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科学的企业发展战略。一个企业的战略管理科学与否,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

4、提高市场开拓能力。产品能否有效快捷的销售出去是企业生存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当前,金融危机导致一些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中小企业的订单减少了,出口增长速度放慢了。这时,我们必须从提升自身的市场开拓能力入手。例如,原来产品主要依赖出口,现在的市场需求减少,就必然要寻求新兴市场。外需不行了,能否抓住机遇扩大内需。尤其是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企业这时就要注意研究国家、省的有关政策并积极加以利用,包括国家出台的系列出口退税政策。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网络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企业应该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电子信息化建设,通过电子商务拓宽市场,提高经营效率。

5、提高市场应变能力。企业能否根据市场变化的需要适时调整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战略是企业应变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时甚至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倒闭和破产在某种程度上都说明了企业应变能力的重要性。要想使自己企业立足于市场不败之地,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企业家,必须要有驾驭市场风险能力,有预测市场风险能力, 有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经受住严峻的市场考验,否则终究会被市场风浪所覆没。当今市场风云变幻,难以莫测,市场经济有潮起,就有潮落。因此,企业在市场运作中必须要有自己敏锐的洞察力,有先知先觉的敏锐感,知道狼在哪?狼来了如何对应,狼走了怎样去做?在市场运作中要时刻把握市场机遇,时刻眼光向外,审时度势,既要有“千里眼”,又要有“顺风耳”,以变制变,抓被动为主动,顺应市场潮流。要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一系列产品预警机制、营销应急预案,培养一支专、精、尖的人才队伍,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分析市场走势,研究市场发展态势,增强企业应变能力,迎接各种挑战,从而使企业在市场浪潮中永立潮头。

6.提高人才培育能力。企业要及时制订人才规划,特别要制定高新技术产业、创意设计产业等所需要的高级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规划,采取培养、引进、交流、激励等多种途径,突破人才瓶颈,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提高企业竞争力水平。

7.探索经营模式创新。突如其来的危机,打破了原来的平静。在全球性的的金融风暴下,我省胶管胶带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处于劣势。建议企业联合,从原来的单兵作战组成一个集团军作战,可以跳出同行业的无序竞争,开成战略联盟,抱团开辟新市场。船大好冲浪,其实联合是一种有效的蓄积优势手段,是抗击风险和强身健体的有效途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