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八项战略助中国橡胶工业由大变强
 

八项战略助中国橡胶工业由大变强

2011-09-19

经过“十一五”的快速发展,中国已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橡胶工业大国,如何缩短与世界发到国家的差距,如何实现世界橡胶工业强国的目标?在3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召开的2011中国橡胶年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拟实施八项橡胶工业强国战略措施,助推中国橡胶工业由大变强。

1.新材料发展战略

一是在原材料方面减少化石能源的比例,支持我国扩大天然橡胶种植面积,提高其质量和产量。植树造林不仅绿化生态环境,而且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固碳、扩大碳汇、减缓温室效应、减少二氧化碳最经济的途径之一。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发展天然橡胶种植和生产。推动杜仲橡胶等新兴战略橡胶产业的发展。

二是加快开发应用具有低滚动阻力的高乙烯基聚丁二烯、反式异戊二烯等合成橡胶。

三是扩大应用热塑性弹性体和树脂材料等易回收利用高分子材料,以提高废旧橡胶产品回收利用率。

四是在炭黑行业进一步提高湿法造粒炭黑的比例,使之达到98 %。研究开发能降低轮胎滚动阻力又保持轮胎综合性能的炭黑新品种。

五是在轮胎中应用白炭黑代替炭黑,降低滚动阻力,降低油耗,节约能源。

六是应用芳纶、碳纤维等高强度骨架材料,以减少产品重量,节约能耗。

七是橡胶助剂行业为橡胶产品提供符合REACH法规的绿色环保橡胶助剂产品,如防老剂、促进剂、环保橡胶油等。

八是再生胶行业提供符合REACH法规的再生胶产品。

2.多元化市场战略

一是坚持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并重的方针,轮胎行业根据目前国外市场依存度过高的现状,要注重开拓和扩大国内市场,特别要争取进入配套市场。胶管、胶带等工业橡胶制品,根据目前出口较少的现状,在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要加大开拓国外市场的力度。

二是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国外市场要多元化,要稳定美、欧、日等传统市场,扩大非洲、南美、东欧、中东、东盟等新兴市场。

三是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有市场的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就地开拓市场。

3.低碳经济战略

一是调整增长方式结构。从粗放型增长调整为技术密集型的提高。要改造传统橡胶轮胎工业,节能降耗,保护环境。限制技术含量低、污染严重、高碳、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产能发展,支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品牌项目的建设,要提高轮胎等橡胶产业的准入门槛、外商投资门槛和出口贸易门槛。

二是调整产品结构。从中低档产品调整为中高档产品,增加名牌产品的比例,培育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要开发和生产符合欧盟“一般机动车辆安全法规”和“轮胎标签法”两个标准以及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公布的“轮胎燃油效率法规”的节油、环保、安全、智能、绿色轮胎,满足汽车工业等领域的低碳化要求。推广宽基轮胎应用于载重汽车,降低轮胎重量,节约油耗。生产适合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轮胎。要启动我国此类标准的制定工作。

三是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进出口结构转型。一方面要抑制低附加值高能耗产品出口过快增长;另一方面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采取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技术水平,实现出口轮胎等商品向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智能产品方向转变,以减少国内能源浪费,突破国外绿色壁垒的限制。

四是开发和推广应用节能设备技术和加强工艺管理。推广应用节能设备技术,如低温连续混炼工业技术、充氮高温硫化工艺等,减少在橡胶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开发全自动化轮胎生产线和技术,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提高质量。要在行业中开展轮胎等行业能耗标准达标活动。

4.循环经济战略

废旧轮胎橡胶利用是橡胶工业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节约化石资源,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比较成熟的废旧橡胶利用道路, 即以再生胶为主,适度发展胶粉,加快以轮胎大企业为主发展翻新轮胎。特别是动态脱硫再生胶生产工艺路线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另外,要支持节能、环保再生胶生产工艺的开发推广,如常温连续机械脱硫工艺等。

胶粉是非常有前途的产品,尤其在建筑、公路用材料等方面市场潜力较大。目前胶粉在国外废旧橡胶利用方面占有较大的比例,但在中国推广需要一个发展过程,要循序渐进,通过改进胶粉质量和扩大应用,并进一步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才能使胶粉的发展达到理想状态。

翻胎是旧轮胎利用的最好方式。中国轮胎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产品质量已经达到国外水平,但我国在轮胎使用方面还存在问题,主要是由于超载以及不重视轮胎磨耗导致可供翻新的合格旧轮胎数量不足,轮胎翻新率低。翻胎的发展离不开整个轮胎工业的发展和轮胎质量的提高,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限制超载,严格执行轮胎磨耗标准,同时翻胎行业本身的技术及设备水平也要提高。

轮胎等橡胶产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回收利用企业要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宗旨贯彻于生产、销售和回收利用的全过程,要当作社会责任,承担应尽的义务。

5.橡胶产品名牌战略

全面提高轮胎橡胶产品的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引导和鼓励企业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发展自有商标产品,维护自主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目前,协会决定加大质量授信,协会品牌推荐活动,开展中国橡胶工业百强排序和诚信贸易商推荐活动,促进我国橡胶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6.现代营销模式战略

要改变传统代理营销模式,建立集仓储、物流、结算、售后服务及网络销售为一体的现代营销模式。通过建立现代营销模式,促进品牌培育和产销一体化进展。

7.兼并重组战略

要切实贯彻落实《轮胎产业政策》,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战略。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间产业竞争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推进橡胶企业兼并重组,通过兼并重组、优化布局、淘汰落后,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我国橡胶工业由大变强,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企业向集团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生产企业集聚发展,优化布局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拟通过以下方式实施兼并重组:通过上市公司兼并重组;通过品牌共享兼并重组;通过产销一体等方式,实现上下游企业兼并重组。

8.现代企业管理战略

一是推行信息化改造传统橡胶工业,通过机电一体化、物联网等信息手段,改造和提升橡胶工业运行质量。二是推行6S管理。6S管理由日本企业的5S扩展而来,是现代工厂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理念和方法,其作用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使工作环境整洁有序,预防为主,保证安全。6S管理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范仁德最后强调,当前,中国橡胶工业正面临着自身经济发展转型和外部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的双重考验,“十二五”期间将是中国橡胶工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的五年,也是中国由世界橡胶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尽管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很多,但也是蕴含着更大希望和机遇的五年。我国橡胶工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特别是“十一五”的高速发展,为继续保证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克服困难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后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但只要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精神和工信部下达的《轮胎产业政策》,调整发展模式战略,中国橡胶工业将通过大调整、大转型、大重组得到质的提升,将继续确保平稳较快发展,并在由大变强的进程中大大缩短与世界橡胶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为“十三五”成为世界橡胶工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