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浙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十大战略
 

浙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十大战略

2011-09-19

浙江省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对浙江全省经济的转型升级影响极大。 探讨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不可忽视两个问题:一是必须把它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以及国内城镇化发展大趋势中来考量;二是必须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来进行。浙江省中小企业的特点是“小”(企业规模偏小)、“低”(产品档次偏低)、“散”(企业布局散)、“乱”(竞争秩序乱)、“活”(机制灵活),产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体制以民营企业为主。根据这些特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强、做专、做精;在保持机制灵活优势的前提下,解决结构性、素质性的矛盾。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市场三者形成合力,共同完成这一战略目标。这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引导。  

及时进行战略调整,把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纳入到浙江省城镇化的规划中去。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省经济的发展得益于“强县经济”的战略。然而,现在“强县经济”可采取的政策基本上已经推广,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政策的效应也越来越低。在新时期,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突破“强县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变。力争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在浙江全省打造四个都市圈经济——以杭州为中心的杭嘉湖都市圈经济;以宁波为中心的宁绍舟都市圈经济;以温州为中心的温台丽都市圈经济;以义乌为中心的金衢都市圈经济。这样可以改变浙江省中小企业布局散乱的状况,促进资源向中心城市集聚,资源集中才有条件升级。  

在中心城市打造中小企业的“总部经济”,统率全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建议在杭州、宁波、温州、义乌四个中心城市,各建一个“区域中心大厦”。这是集决策、研发、信息化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健全的智能化的空间,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产业、市场、人才、劳务等其他服务,吸引众多的中小企业进来建立企业总部。就像当年办开发区,吸引企业进园区内打造加工制造基地一样。企业进中心大厦打造的是决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仍放在原地。从而把决策与生产经营在空间上分开,形成集中决策、分散生产的双层次结构。打造总部经济,目的是要解决单个企业不知道怎样转型升级的问题,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所需的、而单个企业又无法办到的服务。  

以提升品牌建设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转型升级的实质,就是提高企业与产品的竞争力,抢占生产经营的制高点,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品牌是一种显性的无形资产,它为企业与产品提高了知名度、诚信度,使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没有品牌的市场是脆弱的市场。品牌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一只产品可以很快为对手仿制,但品牌是你的专利,是受法律保护的。没有品牌的企业是危险的企业,即使有一只好产品,也难保企业经久不衰。总之,品牌建设既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也是转型升级是否成功的标志。要选择一批质量好、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量大、社会信誉良好的“种子企业”,加以培育,使之尽早创立自己的品牌。同时,要将“种子企业”创品牌的经验及时推广,发挥示范效应,从而创立多层次的品牌体系。  

以理顺新旧产业关系作为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网络技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无疑是浙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但是浙江省中小企业原有产业是以传统产业为主的。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不是草,而是宝。由于社会发展太快,传统产业往往由于稳定的产品结构而与消费新潮相脱节。解决的办法是对传统产业注入新的元素,如引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利用信息平台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等。  

处理好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增量资产中尽量发展新兴产业,存量资产中保留传统产业;东部沿海城市尽量发展新兴产业,中西部较多保留传统产业;中心城市尽量发展新兴产业,县以下乡镇较多保留传统产业;实行区域分工,杭州、宁波以发展新兴产业为主,其他地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并行发展;照顾历史传统,不破坏传统产业基地,而在新建的基地集中发展新兴产业。  

走出一条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的新路子。中小企业融资难叫了多年,为什么老是解决不了?主要原因在于没有突破依赖银行贷款的旧思维模式。解决融资难的根本途径在于:要走出一条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自愿结合的新路子来。当前可考虑采取三项措施:由政府牵头,财政出资,建立各级中小企业再担保中心,形成覆盖全省中小企业的再担保体系;大力提倡和推动股权投资;创办浙江省中小企业三板市场。  

推动块状经济向链态经济转化。浙江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块状经济,发挥了当地的优势,提高了劳动效率,在“比较效益”中助推了全省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的发展。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块状经济中许多缺乏完善的产业链,以致不少企业纷纷外迁,寻找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产业链。一种产品的生产要能长期坚持下去,必须从原料采购、运输、加工制造、物流、市场销售、报关、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健全,构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导致这个链条的断裂。为从长远计,建议制订浙江省链态经济规划,促进浙江省块状经济向链态经济转化。  

在联合重组中寻找自己的增长点。联合重组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它往往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成果,是浙江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捷径。联合重组的路径有:单个企业自主实现重组;企业与企业之间横向联合重组;相同产业、不同企业之间产品链延伸的纵向联合重组;不同行业之间有共同“因子”而实现的跨行业联合重组;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行的产学所联合;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参股甚至控股;做好进入垄断行业的准备,一旦政策准入,立即进入,等等。

利用外地资源,在中西部省份建立制造业基地。浙江是资源小省,转型升级不可避免会遇到资源颈瓶。只有把部分加工制造业基地转移到中西部去,特别是将一些传统产业转移出去,才能腾出空间,在浙江本土多上一些新兴产业项目。对此,我们要有战略眼光。再过十年,当中西部地区也发展起来,资源也会变得紧俏起来。那时想转移也转移不出去了。  

加快市场转型升级创造新平台。浙江是市场大省,有众多的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但是这些市场都是实物市场、有形市场,发展势头已经受到挑战。市场转型升级的目标是:以无形市场为主、有形市场为辅;远程贸易为主、中短程贸易为辅。只有市场转型升级,才能引导企业走低碳、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之路。  

政府给予企业“智力支持”,解决转型升级中素质性的矛盾。企业素质的提高,人的素质的提高,是结构能否调整成功的保证。浙江省中小企业尤其是数量众多的小企业,人才匮乏,管理缺位,企业素质普遍偏低。帮助企业解决素质性的矛盾尤其重要。长期以来,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习惯于政策支持。这在改革开放初期很有必要。现在形势变化了,政策支持的作用越来越小,企业更需要的是政府的智力支持。变政策支持为智力支持,组织智力团队,通过办学、培训、诊断、辅导等多种形式,指导企业转型升级,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