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改革开放三十年硫化胶粉的进展
 

改革开放三十年硫化胶粉的进展

2009-11-03

1.前言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三十年来国民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橡胶工业也不例外,生胶耗量居世界第一,轮胎产量居世界第二,再生橡胶的产量居世界第一,硫化胶粉的产量是从无到有,2007年已生产25万吨,质量是从有到优,已可生产120目以上的精细胶粉,已开发成功的粉碎废轮胎的设备居世界领先地位。

2.硫化胶粉从无到有

硫化胶粉(简称胶粉)就是将废轮胎等废橡胶制品经破碎、粗碎、再精细研磨而成,三十年前,我国没有精细硫化胶粉的生产,只有生产再生橡胶用的30目胶粉,八十年代初我院领导去国外考察,发现挤出的胎面胶表面有许多均匀地微小颗粒,当时咨询,这是什么材料?对方未正面回答,样品也不给,事后方知,微小颗粒是废轮胎精细胶粉,回国后,将废轮胎胶粉掺到胎面胶中的科研课题交给了笔者。当时老一代专家对此课题,大多数支持,但也有个别专家持反对意见,他的观点是胎面胶掺入胶粉,还不如掺入黄土,试验证明他的观点是错误的,试制的第一批轮胎经里程试验,证明提高使用寿命10%以上,因此,推广到全国应用。

3.全面推广应用

首先在轮胎胎面胶中推广应用,以后逐步推广到胶鞋、胶带、胶管等橡胶制品中应用。试验证明胶料中适量添加胶粉,不但可降低成本,而且还可提高产品质量。

建筑材料方面的应用   首先应用于胶粉改性沥青修高速公路,试验证明效果很好,替代SBS改性沥青,不但可降低成本,而且还可提高公路使用寿命,减少维修费用。胶粉改性沥青还可制造防水材料、胶粉制造铁道枕木、胶粉制造地砖、跑道等等。

胶粉的产量从0至2007年己发展到25万吨,这是大厂的统计数字,其他一些小厂的产量无法统计,估计他们的产量超过5万吨。

4.胶粉的质量从有到优

由于当时的辊筒式粉碎设备,只能生产40目胶粉,而生产不出60目以上的精细胶粉,橡胶配方工艺专家研制成功40目活化胶粉替代60目,80目胶粉用于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十年前已可生产出60~120目的精细胶粉。

橡胶机械行业的专家根据市场需求,近10年已研制成功常温非辊筒式粉碎机,可以生产出120目以上的胶粉,就满足了各种橡胶制品及建筑材料的需求,而且能耗低,可节电30-50%,至今仍在不间断地改进设备的功能,提高质量,降低能耗。现在已可粉碎全钢丝子午胎,废轮胎粉碎设备已居世界领先水平。已出口欧美及东南亚等国。

5.胶粉的应用范围及优越性

5.1.废轮胎等橡胶制品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如不及时处理,堆积如山,有引发火灾的危险。将其制成胶粉或再生橡胶或裂解炼油可消除污染,保护环境。

5.2.以废橡胶为原料生产胶粉比生产再生胶能耗低,而且不产生二次污染,对保护环境有利,因此,国家政策支持生产胶粉,最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规定;废旧轮胎为再生资源,用以生产翻新轮胎和胶粉,给予所得税优惠。

5.3.胶粉适量添加到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的胶料中,一方面可提高轮胎等橡胶制品的抗撕裂强度,动态疲劳性能、耐磨耗等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5.4.胶粉替代SBS用于改性沥青修公路及防水材料,可提高质量,并可大幅降低成本。而且可节约大量SBS用于制造运动鞋底。

5.5.胶粉用于建筑物抗地震,用于铁道枕木减震,效果好,成本低。

5.6.胶粉用于运动场跑道及防滑地砖,效果好,成本低。

5.7.胶粉改性沥青,可直接用于屋顶、卫生间防水。

5.8.胶粉用于制造屋顶瓦片,欧美屋顶用胶粉瓦很普遍,质量轻,价格低廉。

6.展望未来,前景广阔

胶粉除用于轮胎等橡胶制品外,欧美等国的胶粉大量用于胶粉改性沥青修筑公路,我国经十多年的试验,证明效果良好,江苏省东浩胶粉公司近两年用胶粉改性沥青已修了常宁和高宁等数条高速公路,效果很好,即将在全国推广应用,我国将要修建数万公里公路,有资料称,每公里用胶粉70吨,如果全用胶粉改性沥青,则需要胶粉的总量将达百万吨。

胶粉用于建筑物减震和铁道轨枕,我国是地震多发区,如果农村平房的地基上铺一定厚度的胶粉,抗地震有良好的效果。以胶粉为原料制造铁道轨枕,有良好的减震效果,适用于高速铁路,青岛绿叶橡胶公司与美国合作已研发成功胶粉铁道轨枕,年产百万条,每条用胶粉25公斤,需用胶粉2.5万吨,如果年产千万条,将用胶粉25万吨。还有胶粉沥青瓦、胶粉沥青防水材料、胶粉防滑地砖、运动场以及跑道等等,其需求量估计超过百万吨。估计五年内胶粉的产量将达到百万吨,因此,胶粉行业前景广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