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创新要有接力棒
 

创新要有接力棒

2015-03-10

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问题……就像接力赛一样,第一棒跑到了,下一棒没有人接,或者接了不知道往哪儿跑。前不久,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创新。  

在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的当下,企业该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形成一棒接着一棒的创新驱动格局?说到底,还是要通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这个“点火系”,加快形成更加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

1.创新需突出企业的主体性,形成一环紧扣一环的创新链条

目前企业创新都处在有头而没有尾,有的创新因没有接棒者而途而废。主要原因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还不能在市场中各就其位、各得其所,特别是企业科技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全面强化。对此,可以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创建为依托,支持骨干企业确立在本行业中的技术“领跑”地位。通过储备技术研发实力等方式,取得行业发展的主导权;也可以“机器换人”战略实施为重点,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实现个性化的技术替代方案,并借此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增强企业竞争力;还可以重大项目联合、共建研发基地和创新联盟等方式,完善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项目、成果、信息、人才等科技资源向企业转移,跨越横亘于科技与经济之间的 “达尔文之海”。

2.创新需突出功能的差异性,形成一级带动一级的创新格局

创新接力中,第一棒管领跑,最后一棒管冲刺,其他棒保持稳健、各有专长,才能实现团队的整体领先优势。因此,要按照各个创新“棒次”的功能和作用,超前做好统筹规划和功能设计工作。在浙江,一是以高新区为主核心,以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方向,加快打造区域创新极。着力提升国家级高新区发展水平,尤其要加快推进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两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创建,发挥其强大的创新示范效应。二是以杭甬温都市圈、浙中城市群为重点,以高新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为平台,积极培育区域创新高地。三是以区域产业集群的转型提升为目标,以科技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差别竞争、错位发展,围绕特色产业链条的深度开发和整合提升,发展“特色科技”,增强产业竞争力。 

3.创新需突出市场的开放性,形成一批接着一批的创新成果

创新接力,让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确保公平的赛制和优质的跑道。一是大力发展技术市场。要通过省五一科技大市场的加快建设,各市县分市场的联动发展,市场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实现技术市场对科研方向、技术路线、要素价格的高效选择,对产品、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有效集聚。二是培育壮大科技中介。让科技中介成为科技和经济间的“黏合剂”,充分发挥出技术市场的开放、融合和协同功能,对接各类科技成果、满足企业科技需求。三是有效对接科技金融。要发挥我省民资充裕的优势,以各创新平台为基地,强化科技金融联动机制,为创新企业投融资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健全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完善科技金融风险分担机制,探索建立一批政策性科技担保公司、科技保险公司,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4.创新需突出政策的引导性,形成一波推动一波的创新环境

政府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也是创新创业成长成功的关键因素。一是优化技术创新顶层设计。做强区域技术创新规划及做好区域技术创新布局规划、做好科技体制改革推进规划等。二是降低创新创业准入门槛。低门槛鼓励创办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支持初创企业的研发、生产和市场行为尽快步入正轨、少走弯路。三是要完善创新政策扶持机制。构建面向应用需求的科技成果评价制度与激励机制,正向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为主的创新主体集聚。 

5.创新需突出文化的融合性,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创新氛围

鼓励和支持创新,从本质上说,既是经济活力的激活过程,也是社会发展、区域文化的再造过程。要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造就一批马云式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创新驱动提供创新文化和科技人才的战略支撑。 

6.结论

如此,有竞争能力强劲、比赛经验丰富的企业运动员,有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高质量、高标准的市场跑道,有登堂入室、创造历史纪录的比赛成绩,有鼓励先进、透明公正的政府教练员和裁判员,还有看台上热情高涨、鼓劲呐喊的主场观众,运动员们就能在赛场上各尽所能、各显神通,让创新的接力棒一棒传过一棒,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和创新的商业价值,并最终实现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各项目标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