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报道 行业动态 市场动态 海外动态 政策法规 应对危机 研究对策 科技资讯 相关行业 统计信息
     
站点导航:  首页  >>  2014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
 

2014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

2015-04-09

2014年是经济形势最为痛苦的一年。2014年协会工作是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积极拓展为会员企业服务领域,真正发挥中介和桥梁作用,对我省橡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1 继续做好行业信息服务工作,承担传递信息、交流经验、促进行业发展的重任,促进我省橡胶行业稳定发展

1.1 努力做好2014年《浙江橡胶》的出版和发行工作

为使这本刊物更好地担负起传递信息、交流经验、促进行业发展的重任,进一步扩大信息量,努力提高会刊的内在质量,增加会刊的导向性,更好地贴近和服务会员企业,2014年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继续加大了采编力度,组织行业内的科技人员和有关专家撰写有深度、有普遍指导作用有关橡胶行业发展和材料的新应用的文章。《浙江橡胶》已是浙江省橡胶行业唯一专业性的刊物,也是浙江省橡胶行业的广大企业主要的信息源,对浙江省橡胶行业的企业决策、技术改造和新品推广起到一定的作用,普遍受到行业的欢迎和好评。 

1.2 积极努力做好本行业的统计工作,为政府和会员企业服务 

为不断提高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读性。在企业状况和企业统计人员变化较频繁的特殊情况下,协会仍坚持加强与统计人员的沟通交流,加大统计报表催报力度,经过协会秘书处同志一年的努力下,在巩固原统计网络的基础上,今年又有3家的会员企业加入统计网络,统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时效性和可读性又有一定提高,使协会统计工作走上了正轨。

2 组团出国考察,提升我省橡胶行业管理水平和制造水平

为了加强中日橡胶工业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7月7-12日,由浙江省橡胶工业协会和宁海县汽车零部件协会联合组织的浙江橡胶汽配考察团一行39人,赴日本考察了日本的橡胶业和汽车业,即东海橡塑工业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

考察团此次主要参观了日本东海橡胶工业公司小牧工厂(主要生产汽车树脂管)及研发中心展示厅;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高岗工厂和丰田汽车博物馆。其中东海发中心展示厅最为引起团部们的关注,东海研发中心分为两个部门,一个产品研发所和原材料研发所。东海研发中心展示厅,主要展示了近年来公司研究成果和目前正在研发的项目,以及自行研发检验设备--检验橡胶导电性设备和检验橡胶摩擦力设备。在参观研发中心展示厅过程中,最引起我们考察团们注意的是近期研发一个项目,利用橡胶发泡可在发泡孔上储存水分的的原理,在橡胶发泡上是种植绿色植物,粘在高楼的外墙和房顶上,即可隔热,又增加美观。

通过参观考察,团员们的收获很大,学习到日本企业的先进管理及注重创新和环保的理念,并对日本企业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水平、研发能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也看到与日本企业的差距,纷纷表示要努力不断缩短差距。

3 举办各种类型会议和学习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促进我省橡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3.1 筹备和召开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橡塑制品技术与市场发展论坛,促进我省汽配行业健康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宁海县政府已成功联合举办了两届“中国汽车橡塑制品技术与市场发展论坛”后,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浙江省橡胶工业协、宁波市科技协会和宁海县人民政府再度合作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汽车橡塑制品技术与市场发展论坛”于9月25日在宁海开幕。来自国内橡胶汽配制品企业、橡胶原料、橡胶助剂生产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等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出席本次大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制品会会秘书长杨莉、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佩祝分别主持开幕式和论坛。会议共有15位国内外专家做有关橡胶汽配发展的专题报告。

近年来我国的橡胶汽配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还是满足不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我国汽车工业每年要从国外大量的进口橡胶配汽。因此与会代表纷纷今年橡胶汽配论坛开得好,专家发言精彩,对加快我国橡胶汽配制品替代进口的步伐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汽车橡塑零部件产业发展,与会代表希望每年都召开类似高规格汽配论坛,促进国内橡塑汽配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改进产品结构、完善企业管理、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满足汽车工业对橡塑汽配产品的需求,

3.2 筹备和举办2014年橡胶配方与工艺函授班,促进提升我省橡胶企业技术水平

2014年12月7-17日,应无锡市橡胶交友会邀请,由上海橡胶函授中心、浙江省橡胶工业协会主办,宁波硫华聚合物有限公司和台州市黄岩东海化工有限公司协办的“橡胶配方与工艺函授班”在无锡市山明水秀宾馆成功举办。

虽然这个学习班每年办,但近年来主办方坚持不断改新,每年都办得有特色,满足行业中不同产品和不同层次的基层技术人员提高技术水平服务。今年学习班除了开设橡胶配方的基础课程,新开实例讲解进阶课程。今年的实例讲解进阶课程安排了三个方面课程,分别是整厂车用户对橡胶制品性能要求的考虑;高铁用户对橡胶制品性能要求的考虑;航空航天用户对橡胶制品性能要求的考虑。

学习班最大特色就是结合生产、应用和科研实际,帮助企业解决橡胶制品研制过程中遇到的种类问题,指导产品研发,对新产品开发设计及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3.3 筹备和召开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的通知,促进我省橡胶健康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行业服务工作,我会、浙江省(杭州)橡胶行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和浙江省橡胶生产与应用产业技术联盟联合定于12月16日下午2:30在传化商务会馆召开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会议内容是  1秘书处汇报协会工作情况;秘书处通报2014年第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秘书处汇报协会财务收支情况;秘书处汇报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工作情况及贸易摩擦有关事宜;联盟秘书处汇报联盟成立以后工作情况;讨论企业入会申请。

3.4 筹备和召开协会统计工作暨杭州市橡胶行业产业损害预警工作座谈会的通知,提升我省橡胶行业预警能力

为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和产业损害预警工作,不断完善我省橡胶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建设,提高我省橡胶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水平,我会与浙江省(杭州)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联合于12月26日在杭州举办协会统计工作暨杭州市橡胶行业产业损害预警工作座谈会。会议主要内容是 通报2014年第三季度橡胶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探讨如何做好协会统计工作和产业损害预警工作,协调统计口径,对部分统计内容作调整;杭州市开展产业损害预警工作经验情况;杭州市橡胶行业产业预警监测分析;介绍浙江省产业损害预警监测系统。

4 全方位做好外贸预警工作,不断提升我省橡胶行业预警能力,促进我省橡胶行业对外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4.1 开展我省橡胶行业贸易摩擦采取等级预警工作

2014年我预警点对贸易摩擦实施等级预警工作,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等级预警。红色是贸易摩擦正处在立案和调查期间,积极应对可将争端扼杀在摇篮中;橙色是贸易摩擦已做出终裁,对我省橡胶行业已成实质性的损害,但企业仍要做好应对措施,避免更多的行业损害;黄色是贸易摩擦苗头出现,积极应对可避免贸易摩擦升级;蓝色是有潜在危机的可能,积极应对可有效规避风险。该等级预警遵循凡事预则立、防范在先、积极应对的原则。红色预警是最高级别的预警,预警等级将由预警点办公室定时公布,同时根据案件发展及时进行预警等级调整。到今年为止,我预警点共发3个红色预警报告。

4.2 积极参加案件应对工作,提升我预警点服务能力

2014年 6月13日美国启动对中国轿车和轻卡车车胎的“双反”调查,该案启动之时我预警点鉴于一些涉案企业的实际情况及考虑组织会议指导应诉的一些弊端,决定上门服务,及时对省内一些轮胎企业进行走访和一对一的专门应诉指导。6月28日预警点工作人员前往金华永康的浙江庆大橡胶有限公司和台州仙居的台州太阳风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和指导应诉。

与此同时我协会积极通过中国橡胶协会联合国内的大轮胎企业,抓住美国申请方的弱点在进行“双反”应诉的同时适时提出了产品排除的请求。从2014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初裁报告看已经排除了ATV轮胎和部分ST轮胎,这对我省一些小规模轮胎企业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极大节省了他们的应诉成本和排除了他们的出口隐忧。

5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经济形势更为痛苦的一年。2015年协会的工作中心思想是在理事会的领导下,依靠全体会员,认清形势,抓住时机,以加强我会自身建设为基础,以为会员企业和整个行业谋利益为宗旨,更好地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正确引导企业走出危机的困境,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5.1 筹备在宁波举办橡胶技术交流会和橡胶工艺和配方函授班;

5.2 继续做好会员企业“吐故纳新”工作,积极发展新会员, 补充协会新鲜血液,提高会员企业在我省橡胶行业的覆盖面;

5.3 努力做好2015年《浙江橡胶》和统计资料汇编、发行工作,继续加大采编和统计报表摧交工作力度,提高协会信息服务水平;

5.4 积极做好在行业中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工作;

5.5 积极开展行业应对危机调研活动;

5.6 策划并组织企业去国外考察;

5.7 在做好浙江省橡胶行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等有关工作的同时,筹备组成浙江省橡胶产业损害机制,不断提升行业预警意识和抗风险能力;

5.8 深入行业调研,撰写有利于行业发展论文。

【打印】 【关闭】